培育過程- 望會›保守›初學›初願›暫願›永願
望會-希望入會

望會和保守合稱預試期,及預備和嘗試,過另外一種生活的時期,預試期培育的期間及架構性有彈性,培育的內容包括,祈禱,聖經,基本教意修會神恩,精神及使命。預試期不需住在初學院,最好全或部份期間,在修會外實施,但必有 1位,具有神修生活的預試期導師,輔導並經常與初學導師聯繫,俾能與初學培育銜接。

– 取自聖家獻女傳教修會獻

保守-修會要保留此人

預試期是試驗,分辨,澄清聖召的時期,其培育的目標是藉著導師的陪伴,辨認聖召的真實本質,並以了解個人的潛能,興趣與限度,以檢視個人,是否適合選擇修道院生活 。

– 取自聖家獻女傳教修會會獻

初學-最初首要學習的時期

初學生在法定年內,著重深居獨處的生活,為使初學生能放棄一切,全心追隨基督,加深並肯定修會生活的聖召,學習認識自己分辨神類,默想耶穌的生活,訓誨和奧跡,體驗耶穌的愛 。

– 取自聖家獻女傳教修會會獻

初願

初學結束三個月前,初學生以書面向省會長請求,准許矢發聖願.審查合格之初學生,應准予發願,否則離會,如有必要,高級長.上,可延長初學期,但不可超過六個月 。

暫願

暫願會士不宜立即負責使徒工作,應被派往一個,具有清晰使命感,並提供繼續培育的團體,在信賴,互助,鼓勵,寬恕的氣氛裡,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培養合作的精神,並謙虛接受指導使神修基礎更穩固,暫願會士將由暫願導師,或培育小組的成員陪伴,繼續培育,研讀並認同修會的神恩,精神與使命,藉著團體生活更肯定聖召,並加強神修聖經,神學,教義,禮儀等知識以備將來傳揚天國的喜訊 。

永願-對天主許下之誓願

5 年的暫願生活後,能更肯定自己的聖召並有意願在本會內,宣發終身願者可向省。會長申請進入第 3 年初學。宣發終身願時總會長或其代表,以教會或修會的名義,接受會士的誓願,並授與戒指,作為終身加入本會的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