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道修女
修會殉道大陸二位修女

1938年河南省東南部的潢川縣,11月29日河南省已是冬天,當日下午 3 時許潢川縣的聖家會,修女會會長范修女,剛從天主堂 難民所完回來,回到修女院去忽見 7、8個武裝的士兵,闖進本堂神父住宅,兩小時後武裝士兵將聖堂的人集合至中庭訓話。當日! 正當張修女,為白修女整理行李,和范修女正準逃跑時,突然一名士兵 急忙在外敲門士兵,借機討茶水喝欲入內,范修女害怕惹禍,遂前往開門, 不料一士兵,直闖張修女房間,纏住張修女,直問是否有意願,嫁給他?張修女斷然拒絕。

其它士兵,欲抓張修女出去,這時范修 女和老王修女,抓住士兵的手,這時張修女奪門而出,直奔向難民所去,李太太 見張修女如此危險,遂拿便衣讓張修女換上避免危險,張修女由於受到驚嚇.一夜痛哭不斷祈禱,而未曾闔眼士兵搜括許多人的錢財,但對年輕的白、張修女分文不搜, 一士兵嚴厲的盤問,兩位年輕修女,姓名、年齡、籍貫、學歷、和經歷問畢, 便將 4 名修女,帶往醫院另一房間,約一刻鐘,又將 白、張兩名年輕的修女帶走從此不知去向…

相傳…有一聖名為則濟里亞的女學生曾在廁所內,和白修女交談,修女自知死期不遠。

『我們恐怕活不到天黑,看他們如此殘暴對待我們,請你們多為我們祈禱,人心是軟弱的,需要靠天主助佑。』

張修女安慰白修女說大不了是一個『死』字。那個,則濟里亞的女學生,看見士兵在聖堂門口問白修女為何要棄絕家庭?白修女:『關於此事,說了你也不會明白,我們棄家修道,跟隨救主耶穌,覺的很幸福 。 』修女看見學生直叮嚀, 請你為我唸經啊!下午 3 時許另一學生,吳瑪麗最後見修女,在聖堂門口士兵關上院門。

隔天!士兵徹離該村,張神父和修女們不見白、張 2 位修女,心裡自知不妙,張神父通知教友一面舉行聖母 9 日敬禮,一面尋找修女下落,幾天後北面古井,發出異味,9 日敬禮第 8 天,異味強烈,教友遂打撈除了石塊一無所有,失望之際井中忽浮上一手巾,幾經辨認是修女的 。

此時屍身腐腫,張修女臉部浮腫一眼珠掉落,其外,腰部有槍擊痕跡,白修女牙齒全被打落胸前也有槍痕,兩腰部各紮 3 繩,各個綁一大石,士兵再投,12塊石塊入井中,打撈起臭味竟無,鮮血自傷口流出,後法醫證明2 位修女確實為貞節犧牲的。

在尋獲兩名修女屍體後,曾參與打死修女的游姓士兵,在酒後曾透露,白張修女因力拒絕和黃司令的姪子結婚,被吊起來活活打死。張神父和聖家會修女,將兩棵紅玉簪花,分別入殮,靈柩放在,醫院小聖堂前的門廊上這原是她們兩人,失蹤前最後停留的地方,至今兩修女還安息在此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