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的話
總會長的話

一甲子的歲月,在人生旅程中已進入初老,為修會的歷史發展也算不短的日子。今年適逢修會在台灣復會六十週年,回顧這六十年來,修會歷經從無到有的艱辛,發展過程中的種種考驗,如今面臨老化及聖召停滯的窘境,但天主的恩寵從不會少;二十年前,修會就另闢蹊徑,成立聖家善會,讓修會的宗旨、精神在平信徒中開枝散葉,如今善會的會員遍地開花,讓修女在困境中仍有一道亮光照耀前路,成就了廣揚納匝肋聖家的核心精神及終極價值。所以,在歷史長河中,修會歡慶一甲子,善會慶成年,是薪火相傳的光點。

在臺扎根燃生機

1956年修會在台灣高雄復會時,正是台灣天主教會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大批的聖召,成群的慕道者,在一片榮景中,修會順利的發展。
修女跟隨聖言會神父的傳教據點,首先到嘉義做堂區牧靈工作,可說是拓荒的先驅。在偏遠的山區,住在原住民破舊的房舍,沒水沒電,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從零開始,一點一滴,把福音遍傳整個阿里山牧靈區,長達四十年之久。
1970年總會院遷至台北景美,修會平穩的發展,修女服務的範圍由高雄逐步擴展至北部,傳福音的足跡踏遍台北、新竹、嘉義、台南、高雄等教區;除了都會地區,修女更多的身影是在窮鄉僻壤奔波,到阿里山、澎湖、馬祖等地,本著拓荒的精神,撒下福音的種子。1972年更遠赴澳洲為華人服務迄今。期間也有短期到菲律賓、美國、羅馬等地服務。
堂區牧靈是修女服務的主軸,但隨著社會的變遷,工商業的發展,修女的牧靈福傳工作也因應社會的需求而趨向多元。工作也由堂區延伸至幼兒園、醫院、學校、宿舍、社福機構等,修女按照天主給的塔冷通,適才適用。

老幹新枝更茁壯

1988年台灣修女首次到大陸尋找失散四十多年的修會姐妹,相見不相識,但在同一個納匝肋聖家孕育出來的姊妹情誼頓時爆開火花,老淚縱橫的修女高興的說:「枯樹終於長出嫩芽了」。從此,這顆嫩芽在兩岸修女的悉心澆灌下,慢慢長出枝葉,終能遮蔭繁衍。
隨著兩岸的交流頻繁,修女絡繹來台灣就讀神學,經驗不同的學習環境及修院生活。住在同一會院,朝夕同居共處,修會精神交流共融。每位姐妹在修道生活、使徒工作上經歷的點點滴滴,舖陳一篇篇感人的生命故事,成就了修會的歷史。

開枝散葉傳薪火

社會進入網路世代,首當其衝的大衝擊是家庭結構的改變,傳統家庭式微,離婚率大幅提高,個人自主意識高漲,不婚不育成為時尚。修會因應社會的改變,鞏固家庭的固有價值,於1996年成立在俗團體「聖家善會」,凡有聖家修女的地方都成立了分會。二十年來,成立了台北,輔大、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還有雪梨及菲律賓等九個分會。邀請家庭成員與修女一起實踐聖化家庭使命,重整基督化家庭。
善會的發展,讓修會的宗旨精神更深入平信徒,落實家庭;而修女日趨高齡,面臨斷層的困境,善會適時補了修女人力的不足,在更廣闊的場域發揚聖家。
修會在時代的洪流中,歷經興衰,但60年來,修女奉獻精神始終如一。在天主的大家庭中,這個小小的羊群,奠基於本土,深入僻壤,走過繁華,修女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日日頌主恩。
善會會員秉承聖家神恩,從聖化自己的家庭開始,擴及堂區教友及鄰里、親友的家庭。在傳統家庭價值崩解,家庭功能逐漸式微的時代趨勢中,善會的臨在如一盞明燈,指引生命最基本的歸屬之鄉。
20年來,善會持續成長,讓修會的神恩能繼續發揚。

無盡感謝頌主恩

歡慶修會在台六十週年,善會成立二十週年,所有一切皆來自天主的鴻恩。感謝聖家-耶穌、瑪利亞、若瑟的恩佑,感謝在修會成長歷程中出現的每一個天使:神長、教友、家人親友、修會姊妹、攜手合作者,以及無數的朋友或素未謀面卻以各種方式支持修會的恩人。大家無私的奉獻,懇切祈禱、支持鼓勵、批評挑戰;走出自我,跟隨基督,熱切的渴望為基督做見証,廣揚福音。眾志成城,成就今天的聖家會及聖家善會。
無盡的感恩,願大家守護手上的光點,讓點點亮光,散發得更遠、更廣、更亮。述說我們的生命故事,一代又一代…。
永遠讚美耶穌、瑪利亞、若瑟,於無窮世之世,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