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宗:大聖若瑟是一個絲毫不為自己謀取益處的模範

12 / 22 . 2017

將臨期 十二月十八日 彌撒

讀經一:耶肋米亞先知書 23:5-8

上主說:看,時日將到,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叫他執政為王,斷事明智,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在他的日子裡,猶大必獲救,以色列必居享安寧;人將稱他為:「上主是我們的正義。」為此,看,時日將到,人不再以『那領以色列子民由埃及地上來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卻要以『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由北方,由他驅逐他們所到的各地回來,使他們再住在自己故鄉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

福音:聖瑪竇福音 1:18-24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當他在思量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

2017年12月18日,教宗方濟各在彌撒講道時表示:「我們要效法大聖若瑟,懂得如何在困境、焦慮及黑暗中行走,聆聽天主的聲音,默默地前行。」教宗提到若瑟擔負起父親的義務,撫育嬰孩耶穌成長,直到祂成了成熟的人。

當天福音記述童貞瑪利亞,若瑟的未婚妻將誕生耶穌的事跡(瑪1:18-25)。當瑪利亞從表姐依撒伯爾那裡返回納匝肋後,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教宗提到若瑟當時躊躇和痛苦的心情,鄉裡愛說閒話的人開始在他耳邊竊竊私語,令他感到難過。

「若瑟雖然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麽事,但他知道瑪利亞是一個天主的人。他於是有意暗暗地休退她,不願公開羞辱她。這時,上主打發天使在夢中顯現給若瑟,告訴他那在瑪利亞内受生的孩子是出於聖神。若瑟因此便信從了。」

「若瑟在這個經驗中展開了内心的搏鬥。在這搏鬥中,他聽到天主的聲音對他說:『你要起來!』」

教宗解釋道:「『你要起來』這句話在《聖經》中多次提到,表示一項使命的開端。因此,天主對若瑟表明:『你要起來,娶瑪利亞為妻,把她帶到你家裡。你要對這情況擔負起責任,掌握這情況,向前行走。』」

教宗說:「若瑟並沒有到朋友那裡尋求安慰,也沒有去找心理醫生來解夢。他沒有這樣做,卻只是相信。他向前行走,掌握這情況。可是,若瑟該當掌握什麽呢?他應掌握的又是什麽情況呢?若瑟應擔負起什麽責任?他應對兩件事負起責任,一個是父親的義務,另一個是奧跡的使命。」

教宗表明:「關於若瑟的父親義務,聖史路加在基督的族譜中就已提到:『耶穌開始傳教的時候,大約30歲,人都以祂為若瑟的兒子。』(路3:23)若瑟擔負起一項父親的義務,這責任不是他自己的,而是來自天父。他的父親義務意味著不僅扶持瑪利亞和這個孩子,也要撫育這孩子成長,教授祂謀生的手藝,使祂長大成人。因此,若瑟一言不發,負起了原本不是他的,而是屬於天主的父親義務。若瑟在《福音》中沒說過一句話,他是一個緘默不語,靜靜聽命的人。」

「另一方面,若瑟也是一個手中握有奧跡的人,正如當天的第一篇讀經所言,這奧跡就是再次把子民引向天主(耶23:5-8),禮儀中稱之為重新創造的奧跡,最奇妙的化工。」

教宗解釋道:「若瑟手中握有這奧跡,以他的緘默和勞作提供協助,直到蒙天主恩召為止。我們稱這個擔負起父親義務和奧跡使命的人為天父的身影,天主父的身影。如果取了人性的耶穌學會稱祂已認識的天主為『阿爸,父親』,祂正是從若瑟的生活和見證中學會的。若瑟是一個守護者,助人成長的人,將每個父親的義務和每項奧跡向前推進的人,但他絲毫不為自己謀取益處。」

最後,教宗重申:「這就是偉大的若瑟,天主需要他,好將重新引領子民朝向新創造的奧跡向前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