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宗:思索面見上主的時刻乃明智之舉

11 / 27 . 2018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 星期二 彌撒
讀經一(收割的時期已到,地上的莊稼已成熟了。)

恭讀默示錄 14:14-19

我,若望,在神視中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相似人子的一位,頭戴金冠,手拿一把銳利的鐮刀。有另一位天使從聖殿裏出來,高聲向坐在雲上的那位喊道:「伸出你的鐮刀收割吧,因為收割的時期已到,地上的莊稼已成熟了。」坐在雲上的那位就向地上伸出鐮刀,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有另一位天使從天上的聖殿裏出來,也拿著一把銳利的鐮刀。又有一位掌管火的天使,從祭壇那裏出來,高聲向那拿著銳利鐮刀的喊說:「伸出你銳利的鐮刀,收割地上葡萄園的葡萄吧,因為葡萄已成熟了。」那天使就向地上伸出了鐮刀,收割了地上的葡萄,把葡萄扔到天主義怒的大榨酒池內。

福音(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

恭讀聖路加福音 21:5-11

那時候,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禮品裝飾的,耶穌說:「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他們遂問說:「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來說:就是我(默西亞);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你們幾時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還不即刻是結局。」耶穌遂又對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國家;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饑荒及瘟疫,又將出現可怖的景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2018年11月27日,教宗方濟各在彌撒講道深受當天第一篇讀經的啟發(默14:14-19)。教宗表示,有鑒於我們總有一天將面見上主,此刻作良心省察是個明智之舉。我們應當自問,我們希望在面見上主時,如何呈現自己。這將有助於我們日臻完善,使面見上主的時刻充滿「喜樂」。
在禮儀年的最後一週,教會鼓勵我們思索世界的終結和自己生命的終結。當天的第一篇讀經提出了「收割時期的圖像」。教宗解釋道,「收割時,我們每個人都將面見上主,對祂說:『這是我的一生,這是我生命的質量。』我們人人都得承認自己的錯誤,因為每個人都會犯錯;我們也要承認自己的善行,因為人人都行善。那麼,倘若我今天就蒙主恩召,我該說什麼、做什麼呢?」
教宗強調:「思索這個問題有助於我們日臻完善。我們在面見上主時,不僅要向祂交岀我們個人的帳目,而且這會面將充滿慈悲、喜樂與幸福。思索終結,包括世界的終結和個人生命的終結,是個明智之舉。睿智的人都這麼做。」
教會邀請我們本週反思一下:「我的終結將會是什麼樣子?」教宗建議的良心省察助益良多:「我們要評估自己有待改進的缺點,以及應當維持或發揚的優點。這一切都是聖神的化工。」
教宗最後勉勵眾人祈求智慧的恩典說:「這一週,讓我們祈求聖神賜予有關時間、終結、復活,以及與耶穌永遠同在的智慧。面見耶穌的日子將是喜樂的一天。讓我們恆心祈禱,以便於上主預備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