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宗:沒有内心寧靜不需要搏鬥的基督徒

10 / 28 . 2017

常年期第二十九周 星期四 彌撒

讀經一: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19-23

弟兄們:為了你們本性的軟弱,我且按常情來說:你們從前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不潔和不法,行不法的事;如今也要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正義,行聖善的事。當你們作罪惡的奴隸時,不受正義的束縛;但那時你們得了什麼效果?只是叫你們現在以那些事為可恥,因為其結局就是死亡;可是現在,你們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隸,你們所得的效果是使你們成聖,結局就是永生。因為罪惡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賜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的永生。

福音:恭讀聖路加福音 12:49-5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願它已經燃燒起來!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2017年10月26日,教宗方濟各在彌撒時表示:「耶穌召叫我們改變生活,改變道路。耶穌召叫我們悔改。」

當天福音記載耶穌來不是給地上送和平,而是送分裂,祂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路12:49-53)。火要求我們改變。

教宗說:「我們要改變思維方式,改變感覺方式。因著基督的力量,你那顆原本世俗化和外邦人的心,現在成了基督徒的心。改變就是皈依。改變行動方式,你的運作必須改變。」

教宗接著指出:「是整體的皈依,身體和心靈的整個的皈依。這改變不是以欺騙來實現,而是聖神在我們內所做的改變。我必須做我的部分,好讓聖神有所行動,這意味著搏鬥,搏鬥!沒有内心寧靜、不需要搏鬥的基督徒。這樣的人不是基督徒,而是不冷不熱的基督徒。」

教宗說:「為了能睡個安穩的覺,你可以吃藥,但是沒有能使內在平安的藥。只有聖神才能給予心靈平安,這平安能給予基督徒力量。我們要幫助聖神,在我們的心中給祂留出空間。祂在每天的內心省察上幫助我們同播種仇恨的惡神造成的疾病搏鬥,這些是世俗的疾病。耶穌與魔鬼搏鬥,與邪惡搏鬥,這不是什麼陳舊的事,而是非常現代的事,是現今每天的事。耶穌給我們帶來的火是在我們的心內。為此,我們要讓這火進入我們內心,我們每天要反躬自問:我是如何從世俗化、罪惡過度到恩寵的。我有給聖神留空間,好讓祂有所作為嗎?」

教宗說:「我們生活中的困難不能靠掩蓋真理來解決。真理就是,耶穌帶來了火和搏鬥,我該怎麼辦呢?」

最後,教宗總結道:「為了皈依,需要一顆慷慨和忠誠的心。慷慨始終源自愛;忠誠則是忠於天主聖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