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7日-緬懷一生為澳洲雪梨華人福傳-聖家會翁若花小德蘭修女

04 / 27 . 2021

緬懷一生為澳洲雪梨華人福傳服務47年~翁若花小德蘭修女           (文/吳子清佳蘭修女)

翁若花修女的言行舉止上,凡是與她接觸和相處的人,都認同真福八端裡的這二句聖言「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在她身上實踐著。翁若花修女在入會(1961年)之前,就和鄰居好友翁娥與黃採杏二位修女開始在嘉義竹崎本堂幫忙神父,一起為主日學及幼稚園從事牧靈工作。性情開朗、充滿活力、彈琴教唱,三人合作無間,深得神父與教友們的愛戴。

翁修女是一位很有信德,具有負責任的高尚品德,給予修女們很好的榜樣;姊妹們在她身上深刻體驗到這是她的特質;凡是長上委派的任務,或使徒工作中上司交辦的事件,為她而言,全心的信賴與投身,即使再艱難或辛苦,也無怨無悔,帶著微笑(是她的標記)認真做好每個細節,自己能承擔的就不委託給他人;天尚未明就開車到市場採買食物,(那時最高紀錄需要準備近90位的華人住宿者食物)即使汗流浹背或狂風暴雨,必定親自動手搬運及烹煮;毫無抱怨的話語出自她的口。因著她的吃苦耐勞,勇於承擔,為澳洲雪梨會院從初創到今天,奠定很穩的基礎。

自從有大陸年輕修女來到雪梨會院,翁修女對待年輕修女們,就如同一位慈祥的[母親],她特別疼愛後生晚輩。讓年輕人很喜歡接近她那溫暖的性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她很容易憐憫弱勢者,只要知道有需要幫助的人,無論金錢或物資或精神靈修,她會是一位傾聽者,一位有求必應者。因此,有時不免帶來些許的困擾,她祈求且堅信天主,伸出援手必會照顧一切!

翁修女自從糖尿病嚴重不便於行,但福傳的心始終如一,因應多媒體世代的新趨勢,她也很先進,開始學習使用[手機福傳],每天以Line傳遞聖言,尋找適合的風景作為背景,令人賞心悅目,吸引很多的粉絲;當她生病不再傳遞時,有人訝異的問我 [怎麼很久沒有翁修女的聖言花絮了,是出事了嗎?] 現在知道翁修女已經回天父懷抱,從此之後,不會再有她的Line;為每天習慣閱覽的朋友,會很不捨!

感謝天主,她知道自己的時辰,她做了最好的準備,(2021年4月8日晚上10:05安息主懷前一天還唱聖歌「主啊!主啊!我在這裡」 給修女們聽呢!) 現在翁修女很平安喜樂的與諸聖者在一起,生活在天主聖三內!我們也會時時想念她、為她祈禱!也請她為我們轉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