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宗發表第35屆世青節文告

03 / 09 . 2020
「起來」這個動詞貫穿這三屆普世青年節,同時也傳達出復活和甦醒的意義。教宗方濟各在第35屆世界青年節的文告中,以這番話闡述了2020年至2022年的世青節旅程。這三屆的主題分別是:「青年人,我對你說:起來吧!」(路七14);「你起來,為你見到的事作證」(參閱:宗廿六16);「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參閱:路一39)。
第35屆世青節的主題選自耶穌遇見納因城寡婦的事跡(路七11-15)。教宗在文告中邀請青年默觀主耶穌在此的若干舉動和話語。首先,「耶穌看見痛苦和死亡」。教宗指出,耶穌的目光「專注而不分心,激發相遇、新生命的泉源」。我們要由此反省自己的目光究竟是否專注,因為「我們時常目睹許多事件,卻從不親身參與。我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拿起手機拍照,或許忽略與當事人的眼神接觸」。
再者,我們周圍,有時包括我們的內心,存在著各種「死亡的現實」,諸如:身體、心靈、情緒和社交方面的死亡。比方說:有些青年不顧自身安危,孤注一擲;有些青年宛如行屍走肉,失去希望,甚至試圖輕生。有的人苟且偷生,只求些許歡愉;也有的人在數字世界裡自我陶醉,盲目拜金。教宗表示,「個人的挫敗也會導致負面情緒」,「夢想」破滅會令人感到心死,但挫敗是人生的必經之路,「有時也能彰顯出恩寵」,因為我們以為能帶給自己快樂的事物,往往是個幻想和偶像。當偶像幻滅時,我們會傷心難過,但這是件好事。為此,教宗勉勵青年省思自己「心死」的原因,並且謹記納因城寡婦的兒子在耶穌的注視下復活了。
在這段福音章節中,耶穌「動了憐憫的心」,與喪子的寡婦同悲共苦。關於這點,教宗讚許青年的憐憫之舉和慷慨奉獻。在每個救災的場合,都能看到年輕志工的身影;「在保護受造界的大型動員活動上,青年也展現出聆聽大地呼聲的能力」。教宗鼓勵青年保有這份「敏銳度」,「始終懂得聆聽受苦者的呻吟」。
耶穌的第三個舉動是「走近並觸摸」。教宗指出,永生耶穌的觸摸「通傳生命」,「把聖神注入青年已死的身體裡,恢復他的生命機能」。「天主的觸摸也經由真正的人性關愛而來,開啟意想不到的自由、尊嚴、希望,以及圓滿新生的空間」。教宗勉勵青年效法耶穌,「走近痛苦和死亡的現實,觸摸它們,並帶來生命。因著聖神,這一切是可能的,只要青年先接受天主聖愛的觸動,在天主善待自己的經驗裡變得心腸柔軟」。青年要對「心死、受苦或失去信德及望德的朋友傳遞天主的生命」。
接著,耶穌對死者說:「青年人,我對你說:起來吧!」教宗闡明,福音並未提及這名納因城青年的名字,而是邀請讀者與他合而為一。「耶穌在呼喚你、我,我們每個人,說:『起來吧!』」在旅途中,基督徒也會跌倒,必須不斷爬起來。因此,我們要接受基督的介入,作出信德之舉,第一步驟是要站起來。耶穌帶來的是「新的創造」,不同於「心理制約」。在困境中,青年會聽到許多流行的精神喊話,例如:「你必須相信自己。」但是,這些話語對真正「心死」的人無濟於事。耶穌的這句話則是神聖又蘊含創造力,唯有它能使心如槁木的人重獲新生。
這段福音隨後描述了「復活者」的新生命,也就是:死者開始說話(路七15)。教宗強調,從基督那裡重獲生命的人,能「毫無畏懼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渴望、需求和夢想」。說話也意味著與他人建立關係。教宗警惕道:「今天人們經常保持『連線』,卻沒有溝通。電子設備的使用如果失去平衡,就會令我們一直『黏』在屏幕上。藉著這份文告,我也要跟你們青年一起提出一個改變文化的挑戰,首要之務就是耶穌說的這句『起來』。這並非輕視科技,而是要善用這項工具,不視之為目的。『起來』也意味著『夢想』、『冒險』,以及『致力於改變世界』。」
教宗最後鼓勵青年讓人聽見他們的聲音,並將世界各地所有的青年託付於聖母瑪利亞。教宗寫道:「在聖母瑪利亞身上,我們也能認出慈母教會。她渴望溫柔地接納每個青年,無一例外。」

來源:梵蒂岡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