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宗:我們要跟隨耶穌的星,而非轉瞬即逝的流星

01 / 14 . 2018

2018年1月6日主顯節上午,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隆重彌撒,慶祝佳節。教宗指出,主耶穌今天彰顯自己,讓萬民看到祂的光芒和救恩。我們應效法朝拜耶穌的賢士們,能夠看到指向耶穌那顆星,朝向祂行走並向祂奉獻禮物。

本節日的福音記述賢士們隨著他們在東方所見到的那顆星行走,在找到了聖嬰耶穌後,便向祂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瑪2:1-12)。教宗在彌撒講道中闡明了賢士們的三個舉動:看到了星、行走和奉獻禮物。

教宗說:「我們可能會詢問:為什麽只是賢士們看到了星呢?那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時常滿足於朝地上看,而不去舉目望天。賢士們卻不滿足於勉強度日和隨風飄蕩,而是直覺到需要有一個遠大目標,才能真正地活著。他們因此舉目向上看。可是,我們又會問自己,在那些舉目望天的人當中,為什麽許多其他的人沒有跟隨那星呢?也許那不是一顆顯眼的星,而是剛剛出現的一顆星。耶穌的星並不總是閃亮,但總是臨在:祂牽著你的手,在生命中與你相伴。然而,在今日生活中,人們更容易看到空洞事物的光亮,追求成就、金錢、事業、名譽,以及享樂。這些都是轉瞬即逝的流星,一時閃爍,卻快速爆裂,不但無法指引方向,還會偏離方向。」

教宗接著指出:「耶穌的星也要求我們行走。跟隨耶穌不是一種需要遵守的文雅禮節,而是一種需要體驗的出走,要求我們開始行進,勇於冒風險,放下無用的負擔和繁文縟節,接納在安逸生活的地圖上沒有標出的意外情況。耶穌要求很高,祂建議尋求祂的人要離開塵世舒適的沙發和讓自己感到溫暖的壁爐。經過長途跋涉,賢士們終於看到了耶穌,便向祂獻上自己的珍寶,即黃金、乳香和沒藥,以此感謝耶穌為了世界的得救而奉獻自己的生命。教宗於是指出,耶穌的門徒該當在這不求回報的視野上下功夫。即使沒有任何人請求我們,即使我們分文不賺,即使我們不喜愛,也應行善而不計較得失。向耶穌獻上一份不求回報的禮物,就是照顧一個病人、為一個難以相處的人花費時間、幫助一個不被注意的人,以及寬恕得罪我們的人。這些都是不求回報的禮物,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不可缺少。」

教宗最後請信友們為年長者和孤獨的人祈禱,為受到迫害的基督徒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