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寶貝,會做唸珠的老爹

06 / 16 . 2017

文/聖家會總會長 杜金換修女

自從三年前家母蒙主恩召後,父親先由大弟照顧1年8個月,轉由二弟杜神父照顧,身為本堂神父要顧及教友還要照料父親生活起居,有點忙不過來。但因著孝心總是排除萬難,加上教友們的愛心關照,爸爸總是過得很滿足、很快樂。加上每天他有做不完的唸珠,這才是老人家認為最重要的工作。從他每天的思言行為讓我發現什麼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的工作。一早張開眼睛到晚上睡前最關心的事,只有一件—就是如何做更漂亮的唸珠和項鍊。雖然想要出售,但總覺若是做功德,自由奉獻更好。一年前聖家會慶祝從大陸遷台60周年暨聖家善會成立20周年,在真福山舉行感恩紀念活動。爸爸帶了一百多串的唸珠義賣並將所得一萬一千多元全部捐獻給聖家會,這是他退休以來第一次有此體驗,心中的喜樂一直存留到現在。老人家還一直期待有下次的機會,總是對未來充滿希望。每天好幾個小時專心坐在椅子上認真做唸珠,日復一日非常有耐心、有恆心、有毅力的朝他的目標繼續前進。每日生活也非常有規律,起床時約有一個小時包含靜坐30分鐘祈禱、早操、照三餐唸玫瑰經,晚上9:00睡覺。生活如同修道院的生活,也不看電視、報紙,生活中總是喜樂的活出信仰的見證。
今年年初,因杜神父調至高雄善導之母天主堂,不方便繼續照顧杜爸爸(二弟杜神父已照顧一年之久,大弟文龍之前也照顧近兩年),於是在2017.12.3我把他接來泰山會院照顧,同會院有五位大陸來台讀神學院的修女一起陪伴這位有福的老人家。這些日子,我們從這他身上學到了很多信仰上以及做人處事的道理,真的是一位可愛的老人家,他教導我們:「吃飯好吃就要講出『好吃、好吃』要讚美、要感謝。請人幫忙時要記得說謝謝,當別人謝謝你時就要說不客氣。」我詢問他:覺得我們吃飯時講話聲音會太吵嗎?他答:「這是喜樂開心讚美天主的聲音沒關係,很好,很好。」他吃東西時會注意到是否每個人都有一份,時常也會把自己這份邀請其他修女吃……。
回憶我自從17歲就進入了聖家會記憶中沒有很多與父母一起過日子的回憶,除了我開刀脊椎骨在家中休養那幾個月的時間,每天爸爸總是來房間問我今天想要吃什麼?然後他就很開心地騎著腳踏車去市場買回來。爸爸年輕時是當司機的職業,印象中也很少有相處的日子。只有片面回憶,像端午節帶我們去看划龍舟,有時帶我們去看電影。感謝天主現在有這機會為爸爸盡一點孝心,也很感謝姊妹們與我一起服侍照顧老人家。有時想到母親離開我們三年了,她生前我都沒有機會好好陪伴她,總是匆匆忙看一下就離開,留下看護代替我們這些做子女的在照顧母親。我想媽媽當時也一定非常希望我們這些做子女的能多一點時間陪伴她。現在想起來真是感到非常的後悔與無法彌補的遺憾。
母親也是一位奉獻給天主給聖母的人,她總是教導我們把天主放在第一優先,要我們不要掛慮她放心回修院,因為我們已經是屬於天主的人、屬於聖家會、屬於教會的人,想到這總是更加的感傷 ,這也是每位母親偉大的地方吧!自從母親不在後,家裡頓時失去核心,生命中不再有機會叫聲媽媽的時候,非常的難過,但一想到媽媽已經走完她這一生的苦路時,內心就會比較好受一點。相信仁慈的主已接受她,在天國享永福了。偶爾會想媽媽真的已與主同在了嗎?我還是繼續為媽媽行愛德、做奉獻犧牲、獻彌撒。對媽媽的思念及憶起媽媽對我們的包容、疼愛、犧牲奉獻……沒有打罵只有愛與寬容,令我更心痛沒有及時報達她的恩情。現在天主給我機會照顧爸爸,我會更加珍惜,盡所能去服侍他,希望每位修道人也有這樣的機會,來照顧有需要被照顧的親人。當然我們會士還是要以服從為優先,一切天主自會照料。相信仁慈的聖家也會繼續照顧我可愛的父親,讓他有健康的身體繼續做唸珠來福傳。